Concertino.

老房子着火,雄雄燃烧中。

对写手先前语气的郑重道歉+我确定是【读完全文以后】的读后感

首先对我先前的语气郑重道歉。我看完文对于人物设定描写感到不适,没控制好自己的语言情绪就私信提问,让两位写手直接懵圈了。所以这一篇我来以写手回应的节奏理性探讨。

在此之前,我先“诚实”地回答一下逆天改命太太对我的提问:我有没有认真看过这篇文?我是不是只看了开头结尾?

——我当然看完了整篇文。我在非理性状态下提出的14条质疑(感谢您分别整理),只看了开头结尾的人,并无法读出那么多的文中细节。

理解两位写手限于私信字数限制,回信不易,所以采用了挂出发言的方式公开回复。感恩两位老师百忙之中抽时间回答,那么我也索性同样公开发布了。鉴于作者以全部复制粘贴一一解释的方式回应,那么我也采用同样的方式回应我所受到的并非“没有认真看文,便直接提出质问”的质问。


1.朱正廷是个放弃了自我的什么都不行的loser?

【如果你看完了全文,就会知道他没有放弃自我,也不是什么不行。他最后都是靠着自己站起来的】

请回:这篇文,单以这篇文的描述,假设蔡徐坤一念之间,没有帮助朱正廷。以行文本身来看(不讨论藏在背后的没写出来的部分,读者看不到),得了抑郁症(?)的朱正廷,是不是会几乎一直沉沦。

我可以接受朱正廷/蔡徐坤跌落云端。我无法接受的行为是,【为了写出两个人的“合则天下无双”的硬核中心,而强行让一个主动争C,到最后名次跌落最丧的时候都对着粉丝说“如果我没能出道我应该会回练习室继续练习”的人丧失自己最美好的品质。朱正廷不是活在别人目光里要证明给别人看的,他一直以来从出道前到出道后强调的都是,逼,死也要逼自己】

2.相较业务能力,在当年所有人就觉得朱正廷肯定不如蔡徐坤。

业界两个字是写手回应的时候单独加上去的。原文是“所有人”。你说个人风格不如蔡徐坤成熟、个人标签不如蔡徐坤辨识度高我都能接受,业务能力?我都不说他自己的粉丝算不算在所有人的标准里,同样是双A评级的人,哪来的“所有人”【肯定】??

3. 朱正廷啥都不行也不努力,连他妈他自己最骄傲的中国舞都放弃了。

写手提供的原文:【你休息了快半年时间,要慢慢拾起来,工作室给你谈了一档综艺,虽然人气不是最好的,但我想你应该会喜欢,等人气回涨一点,我再给你别的资源。”】

写手提供的回复:休息不等于放弃,阅读理解学好了吗?

这个很有意思。因为非常巧。蔡徐坤和朱正廷两个人,都是偶像练习生众所周知被黑为“回锅肉”的选手。偶妹全都知道,最开始偶练是什么?是一档压根没被预料到会火的节目。节目里回锅肉可不是只有蔡徐坤和朱正廷,过来混一个通告的人大有人在。为什么出道的是他们俩?为什么两个都消失在公众视野内超过半年的人可以拿下评级双A?

他们不在公众视野内的日子里,那些说给观众和粉丝听的“休息”。对于他们自己,他们真的休息过吗?如果站在观众的角度,说文里的朱正廷休息,ok,我可以接受,然而这篇文的处理是?以他们俩自己的角度、亲口承认朱正廷的休息真的就是字面意义的“休息”!

一个偶像,没通告的日子里,连dancer的舞蹈都不练习,不如直接退圈算了。

只想问:朱正廷在这半年的休息里,到底提高了自己的什么方面?一个正常人就算精神上颓废,也从不可能没有实际上的半点长进吧?他这半年干了什么?是提高了演技(看样子是没有),还是增强了谈吐(估计也是没有)?最起码半年空窗,舞可以跳好吧??(哦,也没有……)

仅仅是意志更坚定了?那他半年就只是在打坐吗?

我可以接受朱正廷得了疾病,需要接受治疗。

但一个精神疾病严重到需要接受治疗、如黄明昊所说:把自己关起来了的人,面对蔡徐坤,却言听计从到了无自我无抗拒的地步。不需要服用药物,不需要看诊。他的病又仿佛突然没有了。说白了,他的机体上和精神上并没有任何实质上的疾病。

这是什么病?抑郁症?抑郁症不是这样的。我自己就有患过躁郁症。我反对这种毫无借口的颓废的自卑放纵和无病呻吟。

朱正廷真的是一个拿休息来做颓废借口的人吗?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我都干不出来这种不负责任的事情。如果他得了病,就像个病人也可以,也并没有啊?轻飘飘一个暧昧的“患了病”的设定飘过去,行文里却只有他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我当然看到行文里不断强调的,类似于【朱正廷这些年也有努力,但不知是少了一些气运还是别的什么缘故,始终不能够跻身上流,这才有了如此尴尬的境地。】这种句子。然而很抱歉。我看到的是一句干巴巴的“朱正廷一直在努力”。至于他努力了啥,取得了什么进步,zero。他和那些嘴上说着努力努力的空想家,几乎没有区别。

4.粉丝也不要了。

【朱正廷站在公演舞台上,台下是熟悉的人流,他闭上眼听着音乐前奏,知道整个公演里,有一件只有他能做到的事。

只有他才能诱惑得了蔡徐坤,其他的,无论谁都不可以。】

【“是一个人向我伸出了一只手,他让我知道,我不是只有一个人,还有人在等我,在爱我……”

【“我想给他一张完美的答卷,也给自己一张完美的答卷……”】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还愿意等着我,虽然我可能再也看不见曾经的粉海,可是我知道终有一天,零星的粉色还是可以汇入别的海洋,还是可以发光发亮。”】

【“如果你觉得还满意,”朱正廷对着镜头羞涩地笑了,“如果你觉得还满意,就告诉我吧。”】

浪漫吗,多浪漫啊。台上,最关键的时刻,最后的话,是对自己余情未了的前男友的深情告白。自己这半年的休息,是为了给他一张答卷,给自己一张答卷。至于粉丝?“谢谢你们支持我”。“零星的粉色还是可以汇入别的海洋,还是可以发光发亮。”(少一点也没关系,有几个是几个吧)

就差直说“我爱的是他和我自己,当然也还是谢谢你们喜欢我”了吧?这种消极无所谓的态度,和不要粉丝有什么区别?

朱正廷可以被蔡徐坤救赎,甚至在低潮时被他拯救。这都没关系。但不代表一直支持他的人是蔡徐坤,他的精神世界要在比赛、舞台这种重大公开场合下被恋人填满。送他出道的是粉,陪在他身边不离不弃的也是粉。这是偶像和粉丝的感情。没有办法被恋人取代。两者更不矛盾。

蔡徐坤穿着渔网衣来到偶练第一次初评级,就对着镜头触了触自己的脸颊,他说这是我和她们之间的约定,这是我的粉丝送我的衣服,这首歌,是我唱给我的ikun的。

朱正廷202回来,对粉丝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一直都在。节目里满满一箱的信他读了一个小时,最后连箱子一起抱走了。

这样的两个人,我无法想象他们对粉丝仅仅是“感激”这么消极的感情。尤其是朱正廷,都到临场了,表演了,真实地需要粉丝支持了,把最后的压轴话还是留给了前男友。

况且除了这一句话,他在这篇文里再也没想起提起过自己的粉。

他们很珍惜自己的粉丝。就算坤廷在另一个世界里彼此相爱,这也是我最初喜欢他们的原因。

是,他们的确是没有主动“不要”粉丝,而是不“要”粉丝!

写手可能要问我“为什么要在一篇谈论爱情的文章里谈论粉丝,这只是背景设定的一部分”。

我的回应:既然选择了写复出的题材,还写了1.9w字,且明显是想要以真正的现实里的设定作为参考的话,很抱歉,关于他们的性格的OOC的限制就会比普通的架空背景文高得多。粉丝和舞台作为他们美好理想的、除了恋爱以外的重要个人追求和美好特质,全文的直接描写居然所占的篇幅只有上场前不轻不重一句话。如果这也不叫恋爱脑。我更是无话可说了。

5.业务水平全靠蔡徐坤包养他给他指点??

【只是现实太残酷了,不知何时,少年的一往无前被磨平了,他不爱在镜头前显山露水了,更不爱对着镜子研究新搭配,他在这三年里已经失去曾经还敢和心爱的人一起对抗敌意的勇气。】勇气没有了。就连朱正廷独有的别致心思都懒得做了。

【“我家正廷虽然有半年多没复出,但是舞蹈功底和实力一直是有目共睹的,安排方面以后还请孙导和刘策划多担待多提携,有什么困难,随时可以和我联系,能帮忙的,我肯定会帮忙。”蔡徐坤言笑晏晏地和剧组人员交流着,朱正廷微微侧过头看着他发光似的侧脸,心口堵着的浊气怎么也咽不下去。】舞蹈功底和实力。也就是这半年荒废了毫无建树是事实吧。

【“哇,你别皱眉成这样,”舞蹈老师咋咋呼呼的开口,一副受不了的样子,“嘿,我知道这里总是会有一些黑幕,可你应该不是真的不会跳舞吧。】【“你荒废了?明明身体柔韧度这么好。身材还保持着完美,怎么就敢停下来呢。”】

朱正廷出道以后哪怕不跳中国舞了,作为一个偶像,实力是得退化到什么地步,才能让舞蹈老师认为他“不会跳舞”?既然参赛的还有周彦辰和影坛前辈还有新生代偶像,也就是说朱正廷设定里依然是以偶像身份活动的吧?一个偶像半年舞蹈荒废,全靠基础底子撑着,不觉得恶意过头了吗?

见问题3的回应。这不是精神颓废。再重复提问一下:朱正廷这半年究竟在干嘛?他是退圈在老家做小本生意卖大肉面吗?

是,蔡徐坤当然没有直接指教他。然而根据本文的客观事实就是,是蔡徐坤给他铺好路,包养他,没有蔡徐坤,朱正廷依然在看不见的地方荒废人生(我真的宁肯他这半年去卖大肉面了)。【如果没有蔡徐坤看不下去包养他指点他,朱正廷在本文中,虚度了半年时光,无实际病症,业务水平0成长且倒退】

朱正廷是真的已经决定退圈了吗?就连最近被喷成筛子的翟天临都在最低谷的时候默默磨练自己演技呢。

这不是到了低谷和怀疑自我,这完全就是撂挑子走人。都不说艺人这种高竞争行业。放在现实生活里,一个有工作的普通人都没有在陷入最低谷的时候什么也不干的余裕;如果他的精神状态已经如此糟糕了,我建议他看看医生进行专业治疗……如果他不需要,也没有厌世情绪的话,就是明目张胆的逃避人生。

这种颓废的木头人设,真的适合坤廷,是为了情节发展必须的吗?哪怕他在圈里沉寂了失去自信了,作为【朱正廷】,他也完全可以像本尊一样在黑暗里也不放弃自己的业务水平吧。

6.新节目上了自己自卑???

。。。【只是现实太残酷了,不知何时,少年的一往无前被磨平了,他不爱在镜头前显山露水了,更不爱对着镜子研究新搭配,他在这三年里已经失去曾经还敢和心爱的人一起对抗敌意的勇气。】

【但他能做的事情太少了,任何东西都不是努力了就一定有成果的,于是他成了只能仰望的人。】

自卑_百度百科:指在和别人比较时,由于低估自己而产生的情绪体验。当人们希望通过榜样或美好的事物来促使自身进步和努力时,由于比较的心理作用,人们不可避免地产生自卑情绪,反而会对这些事物产生排斥、厌恶的作用,不利于自身的进步。

这个词就俩字,确实硬邦邦不好听。不过朱正廷的一系列表现,是不是符合百科展开的这一系列描述呢?

或者我把这两个字换成消极避世?

我语文体育老师教的。我想说的是“没有新节目上了,朱正廷就必须要这样自卑下去么?”

7.连他自己练了12年的中国舞,都要靠着蔡徐坤的提点才能慢慢找感觉去跳??

这个原文太长了。我简单说吧。我不认为他会把没把握的东西拿出来糊弄观众。既然他决定跳中国舞了,让他找回感觉的不是大量练习,不是自己的灵感,是蔡徐坤留给自己的中国舞录影带……

其实两位写手肯定觉得我较真了。我刚刚看了一下,逆天改命写手的回应里,下面竟然有几位和我抱着类似看法的读者。我也是看了他们的话才反省自己语气过于凶狠了。所以我索性展开来写。这个问题我就借用一下其中一位的话好了:

【为什么要在他所有、每一个寻找自我的环节里都强调这种影响,把坤坤的意见作为最高?连中国舞,只属于他自己12年的财富,都要借用坤坤的设备才能想起来?】

我完全无法认可。我理解文章这样处理是为了强调坤廷爱情的宿命。那朱正廷和自己所有的努力付出的宿命在哪里?

8.这文的朱正廷都被踩到泥里了吧?

写手的回应:“没有被踩,只是娱乐圈兜兜转转沉浮。雪藏、失望、不自信,你还指望一个人一辈子都不能有消极情绪吗?”

我直说吧。放在现实里,我就从没要求过我粉的任何明星火成什么巨星。不是不敢想,而是那压根不是我粉的初衷。红是玄学,2018年认识他我就很满足了。

哪怕他真的现实里兜兜转转沉浮雪藏失望不自信,我没有不能接受的。

哪怕他有朝一日选择退圈我都能接受。虽然看他各种访谈表现出来的坚韧,现阶段说这种话简直是恶意满满的诅咒。

我不能接受的是,一个一直以来告诉自己“死也要逼自己”,一个对自己评价为“我只是格外能忍”,一个说自己最大的长处是“能吃苦”,一个九岁就一个人去广州独自练舞的小孩,居然到了低谷,把自己关起来以后,从头到尾都是要靠着另一个人拉他一把才能走出来。

他最宝贵的性格特质就这样为了爱情牺牲掉了吗?

明明合则为王有很多种处理方式,哪怕牺牲一点爱情宿命描写,就算黑暗中被蔡徐坤拉了一把,也能写出一点他配得上蔡徐坤的【自我】的剧情。然而没有。

统统一笔带过。

9.全文就是朱正廷全靠着诱惑蔡徐坤才重拾自信???

【“你的第一期节目我看了,你就打算这样诱惑我吗?”

朱正廷的眼神一下子失落起来,躲闪着蔡徐坤的目光:“对不起……”

“你从来都没有对不起过我,朱正廷,你该跟你的过去说一声对不起。”】

这也是我想说的话。文里的朱正廷,你真的很对不起现实里的你自己。哪怕你最后走回来了,还是要靠着蔡徐坤告诉你。

再引用一下评论区姑娘的话:公演前表示相信只有自己能诱惑坤…为什么不是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舞台最大的意义就是诱惑坤坤获得坤坤的认可吗QAQ

舞台对于偶像本身到底是什么?既然选择了舞台半现背文作为创作背景,它就仅仅是个爱情的布景板吗?

10.朱正廷的精气神就是全靠蔡徐坤包养拿资源推他对吗?

见上面问题8答案. 顺带,客观来讲,朱正廷在蔡徐坤突然出现前,按照黄明昊的说法,已经到了把自己封闭到谁也不见得地步了。

写手回应说朱正廷自己不知道。但是我的意思不是问朱正廷“靠着知道自己有资源有背景而找回了自信”,而是想问这个故事架构,是不是朱正廷的精气神多亏了有蔡徐坤在暗地里包养他拿资源推了他一把,这个骨架是不是如此?

11.蔡徐坤自己呢?努力就为了捧朱正廷?

我实话实说,这句话是气话。这文里的蔡徐坤没毛病甚至很完美。所以踩的朱正廷更是相较之下没有自我。

我当时冲动地写这句话纯粹是不想显得我一直只逮着文里的朱正廷一个人不放。就拉着卡陪着正一起受气了。

我向文里的蔡徐坤道歉。都是你边上那个朱正廷的错。毕竟你边上的cp对象,已经完全沦为了一个为了磕糖ooc到没边的无理取闹小角色。

12.角色设定和过往经历参考现实,然后写出来两个放弃了自我放弃了事业连努力都不愿意的傻逼。

同11。只有朱正廷一个人。蔡徐坤真完美。朱正廷真神奇。

可能又要说诊断书的事了吧。朱正廷这时候是患病的,陷入了一种颓废的自我封闭状态。

这半年,朱正廷在蔡徐坤身边回来以后,第三人称描写,不用吃药,不用看诊。靠着爱的力量寻回了自我。完成了自我救赎。

引用另外另一位作者给我的回应吧:“我和你说一句,现实哪有那么多童话,主人公一往无前披荆斩棘站在权利制高点俯视众生那是玛丽苏英雄主义文学,那叫狗血苏爽文,我在起点看得多了,你确定真的喜欢看这种?我写给你看啊,保证金手指大开妻妾成群,cxk48都是朱正廷一个人的,有意思吗?这是现背,你要理解现背是什么意思再来看现背,没有那么如意的。”

这就是一篇不吃药不治疗靠着英雄蔡徐坤的爱拯救颓废荒唐的朱正廷的玛丽苏文啊。

13.为了磕糖,为了凸显绝美爱情,居然也能把两个人最开始最吸粉的特质完全抹杀成两个恋爱脑的傻逼

同11和12.其实从头到尾只有文里的朱正廷一个人。蔡徐坤是无辜受气的。

我就直接拿原文第13段说事吧。朱正廷在蔡徐坤走了以后,【久别重逢的人面对再次的短暂分离,朱正廷发现自己比想象中更想蔡徐坤。虽说练习太累的时候无瑕分心,可一旦空闲下来,蔡徐坤就无端出现在眼前。

有时候蔡徐坤还会入梦,梦里的蔡徐坤不仅是如今的模样,还有当年他们初识的样子。年轻的蔡徐坤会脸红和害羞,朱正廷觉得陌生却又记得清楚,朱正廷忍不住对那个十九岁的蔡徐坤说:“你这样我还真有些认不出。”】

甜文很多。类似这样陷入爱情描写的文我都不会挑刺。但这里朱正廷的背景是什么?是文里自己说的“渴望重新回到云端”“半年休息后新综艺的背水一战”。

练习的空余时间,只会想到蔡徐坤……没有粉丝,没有未来,没有梦想,没有对接下来演出的恐惧。

14.朱正廷不努力不上进,中国舞不要了,全靠蔡徐坤包养,跟蔡徐坤上床帮他找回自我。

见前面1-13所有问题的回复。这句话我确实是再不理智的状态里写出来的,戾气很重。话很糙。因为前面所有那些读下来的朱正廷的问题,已经让我气不打一处来了。

为了证明我很认真地看了全文,我还是引用原文吧。

【蔡徐坤曾经阴暗的想,或许让朱正廷一直消沉也不错,他可以借着机会趁虚而入,让朱正廷只能依赖他,信任他。

但这样长此久往,谁也不能保证会不会有人变心,蔡徐坤喜欢的朱正廷并不是一具空壳,一具只能听他任他做事的傀儡娃娃,他喜欢的朱正廷上进、善良,带着一往无前孤勇的心思,一直耀眼着。

那才是真正的朱正廷。】

不好意思,除了蔡徐坤,我自己也喜欢朱正廷上进、善良,带着一往无前孤勇的心思,一直耀眼着。

然而这篇文里,大部分时候,除了旁白一般的侧面描写“啊他是一个带着一往无前孤勇的心思的人”以外,直接描写全是蔡徐坤的爱拯救了一位娱乐圈失足少年。

是,作者回复里说了,哪怕没有蔡徐坤,朱正廷也一定会靠自己走出来。

但这是衍生设定吧?人设本身是基于衍生设定还是直接行文呢?

朱正廷在这篇文里,作者评论里回复的“他很不开心,沉寂很久,但我始终觉得他身上的韧劲能带他走过去。坤出现的只是恰到好处,但没有蔡徐坤,朱正廷也只是缺一个机会,他会咬着一个机会爬上来的。”抱歉。我看不出来。

我不是作者肚子里的蛔虫。我也希望两位作者自己也能重读文字本身,去掉那些你们没写出来的“只有你们自己知道的背景”的影响。单单看这文而言,所有的宿命安排,所有的心理活动,这文里的朱正廷,是不是只是一个蔡徐坤的附属品?

这文热度很高,迅速爬上日榜周榜乃至月榜,我粗看一遍也好像有点感动,但又感到了一股难以言喻的不适感。后来在评论区,我看到了读者清一色的解读是“朱正廷找回自我”“看了这文好喜欢温柔的卡卡”。

是,文里的坤坤我也喜欢。我只是有必要提出质疑,文里的朱正廷,到底是不是没了蔡徐坤,就不可能拥有自我了?他面对重大比赛,阔别已久的舞台。脑海里永远都是爱情和共同到达顶端吗?

联文的写法,写手其一在正文开始之前就写了是两位作者在百忙中未经过讨论、未形成大纲,你一言我一语的接龙之作。然而出来的结果,就是一篇没有润色、大家都只想写想写的部分、对于平面人物的其他方面欠缺性格补完的初稿。

对不起。这份初稿里的性格欠缺,恰恰是我喜欢这个人的立足之本。

我看坤廷是因为分别喜欢他们两个,进而喜欢他们在一起,而不是因为想看他们在一起才喜欢他们。恕我直言,整篇文的架构,严重的说,就是为了苏攻,或者为了凸现cp的“美好爱情”,明晃晃的往死里踩朱正廷。

这篇文,我对朱正廷的人物设定读后感到非常不适,评论区清一色的“喜欢他们的温柔”“喜欢他们在一起”“喜欢卡卡对正正的救赎”对我无异于火上浇油。因此没控制自己的脾气,以充满戾气的语气质疑写手,我公开向两位写手道歉,我不该采取这样不尊重产出的语气和态度。

对于我之前质疑的满口戾气,对于我的语气。我真诚表示道歉。

对引起我不适的核心看法,回应的评论区其他更柔和理智的姑娘其实已经代我说的差不多了。我本应好言好语的提出意见和谐探讨,而不是噼里啪啦对着写手一顿发泄。我在此深刻做出反省,以后绝不再以此行径给任何写手和产出带来戾气。

然后,既然写手选择了引用原文的方式证明我的话阅读理解有误,同时认定我是【单方面恶意扭曲】,我就也引用更多的原文证明我看完的不适感不是“没有读过这篇文的故意曲解”。

我写这么长,1. 再次对于先前我私信的戾气郑重道歉。2. 冷静后对于作者对我“是不是故意不读文章恶意曲解”的全部回应+展开详述。


————

协商解决后,为避免发酵就删了。现在热度早就已经彻底没了,就当是给自己的交代留个档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祝愿天下cp永无拉踩。

评论